2021.10.01~11.14

數位共感 — 法國VR特展

關於特展 ∕

在誘發虛構想像的各式藝術創作中, VR 是讓觀者視線完全被屏蔽,毫無現實場景可以憑附、將自身完全交給「虛擬影音」的媒介。無論是置身於「實拍」或是「動畫」影像,觀者通常承接兩類型的「視域」:一種是窺探全場的攝影機之眼,另外一種是片中角色的第一人稱視野。近年,越來越多 6 DoF (註1)的 VR 影片細膩發展互動技術,讓觀者透過轉頭、走動、手把操作,甚至臉部表情等變化,即時觸發、擾動影片發展。觀影中的各項變因,都影響著觀看與聆聽的角度。

相較於電影、錄像, VR 開啟了嶄新的觀影經驗:觀者既將自身完全交予虛擬,也頻頻介入虛擬。在 VR 影片內部已然建立的多樣性中,觀者產生專屬於自己的影像體驗,同時,又與其他觀者共享該部 VR 建立的數位角色、場景與敘事。 VR 開創的數位體驗,恰恰是在視角套入、角色代入的行為中,形成僅限於相對「少數」(相較於電影、錄像)觀影者切身但又共享的感受。

近年 VR 作品影音表現、體感技術日益躍進,但是 VR 製作與放映的門檻仍相當高,以至於 VR 創作-展映-評論的生態不易成形,「在地實驗」與「台北電影節」首次合作「數位共感:法國 VR 特展」,選映十部近年法國投資出品的重要 VR 影片,打造長達一個半月的放映平台。影片主題包含科幻、驚悚、浪漫、人性、詩意,多元 VR 影像語言提供觀者三種層面的數位體驗:跟著鏡頭移動、漫遊於虛擬世界(註2);回應、介入影像內容(註3),以及角色扮演(註4)。

影展作為 VR 爭相競獎、展映的重要平台,全球如此,台灣亦然。「在地實驗」藉由與「台北電影節」共同選片,盼能開創更寬廣的 VR 體驗與討論風氣,讓 VR 日漸成為更多人能共同感受的數位經驗。

(註1)6DoF即6 Degrees of Freedom,容許前後、左右、上下三個平移自由度,以及三個旋轉的自由度,對應的就是點頭、搖頭、歪頭的「六自由度」。
(註2)《獄中鳥首部曲:自由幻夢》(2021)、《家中的劊子手》(2020)、《重新編輯》(2020)、《2020太空漫遊》(2019)、《未來預言》(2018)。
(註3)「星球」三部曲(2018)、《大師狂想曲:阿貝爾費拉拉》(2021)。
(註4)《深海魅光》(2021)、《重現:史前女人》(2021)、《心向列車:她和他》(2020)與《心向列車:孩子》(2021)。

👉「數位共感:法國VR特展」節目表 Showcase Timeline

製作團隊 ∕

展務
特展統籌:葉杏柔
國際聯絡:陳琳琳、Laetitia Germain-Thomas
VR展映技術與硬體整合:詹媛安、蔡孟汝
展務協力:邱筱婷

顧問
XR國際策展顧問:郭秭鈞
策略顧問:黃文浩、王柏偉
技術顧問:蔡遵弘

票務:林佑運
場地經理:林佑運
VR展映維運助理:張翔華
現場展務:林佑運、王瑞璞、林佳樺、吳亞璇、潘思涵、黃絃詠、區詠懿、蕭以訢、何濡妍、姚季廷、林邡旂、施坤芳、鄭毓潔、李亭依、彭麗、鄭子筠、張嫚玲、劉張妙齊

視覺設計:詹明芳
網站製作:詹媛安、蔡孟汝
文字翻譯:郭威伯
編譯:陳琳琳、郭秭鈞
影片剪輯:曹恆誠、徐信鈞
平面攝影:黃柏瑜、徐信鈞
摺頁印刷:日動藝術印刷有限公司
售票系統:盈科泛利股份有限公司ACCUPASS
行銷:好日子行銷有限公司

專場Q&A座談
國際聯絡:陳琳琳
主持:葉杏柔、郭秭鈞、史惟筑、蘇逸華、柯宜均
口譯:余白、呂昕容
導播:蔡孟汝、黃柏瑜、吳以琳

場地總務:岳意強
展場設計:寬逸創意室內裝修有限公司
展場施作:寬逸創意室內裝修有限公司、超空間室內裝修有限公司、東豐廣告有限公司

特別感謝:財團法人數位藝術基金會、博川有限公司、法國在台協會商務處、Nicolas Taiwan酒窖、李亞梅、王統生、蘇逸華、羅心彤、Nicolas Rouilleault胡優、王允踰、吳伯山、郭硯方、張嘉路、王小棣、郭敏容、謝宗翰、王新仁(阿亂)、王傳宗、李中、高逸軍、蔡宗翰、徐元彥、莊雨潔、齊美約

主辦 協辦
贊助
場地 聯合宣傳
主辦

協辦

贊助

場地

聯合宣傳